2010/10/21

【2Y1M】首次看牙。塗氟

從一歲半就一直想帶小妞去牙科診所塗氟,不過她的兒科醫師建議我們2歲再去看
一來是他覺得我把小妞的牙齒照顧的挺好,二來是建議等她會做漱口這個動作時再去
第一次看牙的經驗聽說對小朋友很重要,一旦有不好的經驗就會增加之後看牙的難度
媽媽我找上了這家專門看兒童的牙科診所,看上的是裏面都是女性年輕的牙醫師
而且診所還有兒童遊樂設施可以讓小朋友先玩一會放鬆心情
9/22一整天打電話去預約......護士們都忙的很,老是要我留號碼她們再回電
等到護士回電的時間已經是晚上七點整,中秋烤肉食物都已經吞下肚了
約到了10/02(六)下午1點半的郭醫師的診,自己選定的醫生就得一路給她看,不能換

診所在信義路上靠大安捷運站,明亮乾淨的掛號、等候區



診所2樓的入口處

門口進去要先脫鞋再到左邊的櫃台報到,中間及右邊就是小朋友遊戲區及家長等候區
整個遊戲區沒想像中大,若是同時多幾個小朋友也就客滿了,小妞一開始就被跳跳馬吸引過去了

櫃台上的胡桃鉗玩偶



靠信義路的大片玻璃採光很舒服


小妞說"有好多玩具哦!"

從預約好了看牙時間後,
媽媽偶爾會在刷牙時間告訴她,再過不久要去給阿姨看她的牙齒有沒有很漂亮
也開始讓她練習漱口的動作。
所以當天要去看牙時,她完全不以為意,因為只是去給某個阿姨"看一看"牙齒罷了。

到達的時候,小妞很開心的脫了鞋就往遊戲區跑,
爸爸在櫃台完成了報到手續後,馬上就有護士呼喚我們看診了。
小妞還玩不到五分鐘,有點擔心她進去會不會抗拒~
我們跟著護士進到了診間,一個大診間用布幕隔了2座看診椅,
旁邊看診椅上的小哥哥已經開始哭泣、哀嚎了。

爸爸抱著小妞在醫師正對面的椅子坐下來,醫師開始跟小妞對話,讓她挑了一張貼紙。
然後抬起頭跟媽媽談起小妞平時清潔口腔的狀況,及晚上喝奶的方式,
我告訴醫生前些日子在幫她刷牙時有看到右上方犬齒及臼齒有刷不掉的白色小塊
接著醫生就對著我們認真的說: 
"這個年紀的小孩,她可以這樣跟我對話,但只要一躺上診療椅就會開始哭鬧了"
"所以等一下放上去時,爸爸要幫我把她壓住,不要讓她掙扎"
"我會用很快的速度,大約一分鐘就可以看完並塗完氟"

醫生這樣一講,害的我緊張了起來~
從走進診間到要放上診療椅不到3分鐘,所以是不再培養感情,要速戰速決的意思了。

爸爸輕輕的把小妞放到診療椅上,椅子的上方還有小螢幕 (((不過有沒有開 我是不記得了)))
我們跟小妞說~妳要"啊"哦,張開嘴巴讓姨看妳的牙齒有沒有好漂亮~
她回答 "好",乖乖的躺著張大嘴巴讓醫生先用紗布清潔牙齒,
再告訴她要塗草莓果醬囉! 她也回答 "好",
然後就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檢查及塗氟的動作 (((真的只要一分鐘! 短到我連相機都來不及拿出來)))

醫生說 "她真的好厲害! 好配合哦!"
我心裏鬆了一口氣的想著~ "她真的是超神奇的啊"~

檢查結果:牙齒上白白的部份是所謂的鈣化,也就是牙菌斑已經侵蝕牙齒
可能是之前是坐著刷牙,那裏沒有清潔的很轍底,再不注意就會慢慢變成蛀牙了
不過那裏真的很難刷~會被前面的嘴唇及肉蓋住,這下回去要再加強認真的刷了
有白白的地方可以先刷,來回刷20下,其它的地方來回刷6下即可。
下排犬齒有一顆看起來像分裂成2顆的樣子,是在牙齦裏就從2顆變成一顆長出來
那種情況叫什麼....."我忘了".....不過換成恆牙的時候會繼續這樣的機率不高就好

進去到出來大約5分鐘左右,
我們走出來時,隔壁的小哥哥還在可憐的哭哭哩~
而對小妞而言,看牙是件輕鬆的事,應該比回去後加強版刷牙愉快很多!
看牙會害怕、哭鬧應該是看牙時的疼痛造成的,
我一定會認真的、努力的好好清潔小妞的乳牙兒!!!!!
希望我寶貝的看牙經驗永遠是美好、順利的~

看牙時來不及拍照,來遊戲區補個幾張,證明我們真有來看過牙~

壁貼這玩意兒,等我們搬新家一定要好好利用

要走前先來洗乾淨小手手

























鏡子也做的很可愛哦~

























---------------------------------------------------------------------------------------------
加強版刷牙篇﹞
功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上網買了這款 阿卡將akachan 0~3歲4000轉 小熊維尼 負離子電動牙刷 NT450元
專為0-2歲幼兒設計的電動牙刷。
每分鐘4000轉輕微振動不傷牙齦又有清潔力。
刷毛添加天然礦石,藉由震動產生負離子帶走齒垢。

看了說明就超心動的~用起來也真的很好用,3個月左右要刷一次刷頭






















牙醫說用清水刷牙就可以了,不用再用牙膏 (((我們都是用溫開水)))
不過在有白點的地方刷完牙後,可以再用消毒紗布沾兒童漱口水擦一下

在Zakka雜貨網敗餐具組時,順手按回來的牙刷架
剛好吸在小妞的衣櫃玻璃門上


























放上牙刷以後是這個樣子~
衣櫃玻璃門被她貼滿了各式各樣的貼紙

























這款從東京帶回來的潔牙棒~超級好用!
食品級的用料,細細小小的,剛好拿來清潔不好清的犬齒正面




















也是上回東京帶回來的潔牙布,小妞很喜歡自己擦



















目前躺著刷牙完的流程是→輕刷舌頭→用消毒紗布把全牙再清潔一次
然後→用潔牙棒重點清潔2邊的犬齒正面→上護唇膏
因為整個清潔手續要花費10分鐘左右
怕她的嘴唇因此摩擦受傷,所以要用護唇膏滋潤修護一下


【媽媽碎唸】

有同學說之前她女兒去那裡看牙,醫生說有2顆蛀牙需要抽神經裝假牙,
當下她覺得不太相信,所以連跑二家牙科確認,結果一顆根本沒蛀,一顆只須小補一下!
所以她對那裡印象不是很好說!

而我因為整個過程小妞太配合了~所以醫生到底好不好我無法下判斷,
不過診所一進去的環境還蠻適合小孩的,對小孩是有加分作用的。


看醫生真的也要"貨比三家"吧!~尤其是遇到要做比較大的治療前
我們的兒科醫生其實是介紹我們到民生社區的"葉宜展"牙醫
不過聽說很專業但有點嚴肅,我怕第一次看牙會嚇到小妞
所以才選"胡桃鉗"~還好第一次經驗 "大大成功"!!!


看完牙之後還跟小花姐姐一起去看恐龍------後續另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