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2Y1M~2M】成長記錄

是該來個2歲發展記錄一下了 。。。
2年前的小小娃兒,現在已經長大了






















《睡眠》
 2010/09/25 小妞指著小床兒問爸爸 "那是什麼啊?"
(((羞)))    她會這樣問是因為自從小妞不睡嬰兒床後,那張床就被媽媽拿來儲物了
爸爸回她 "那是妳的小床啊~妳小時候都睡那裏啊"
小妞回答 "那我要去裏面,我要睡小床"
啊啊啊!~媽媽只好趕忙著清潔整理那頂嬰兒床
本來以為2歲小娃只是隨口說說罷了 沒想到午睡時她竟然就真的在小床入睡

連每天晚上都得賴著媽媽抱抱的睡前儀式她都捨棄了

(((嗚鳴))) 捨不得的是我啊!睡前的擁抱是制約了媽媽而不是她~

自從小妞1Y2~3M有一回感冒不舒服,媽媽受不了1小時起來1次的辛苦
毅然決然的把她攬到我身旁一起睡~到現在也當了1年左右床友

想說服她回到媽媽的懷抱跟我一起睡 她竟然回答"她長大了,要睡自己的小床......."

2歲的小娃兒就讓我強烈感受她的成長,我實在不敢想像她到青春期時我會有多大的失落感啊!!!!!


這樣的獨立.....我開心....卻失眠了好幾夜....


《吃、作習》 
現在週間1~5的作習為:
早上約八點被布丁爸抱起來,會先張開眼睛找她最愛的那件"米妮"
然後對著懶床的媽媽說~抱一下、親一下~媽媽就點趕緊起身照做
早餐在布丁外嬤有什麼吃什麼 但胃口不大吃很少 豆漿倒是喝很大4~500CC能乾杯
中午布丁姨會回家跟1大1小一起用餐,愛吃白飯不愛白飯上有淋醬汁
約1點~1點半左右就會午睡個2小時左右醒來 需要布丁外嬤陪睡 不然易醒
下午醒來會想喝豆漿或牛奶配餅乾 有時會要求外嬤帶她去市場逛逛買下午茶食物
6點左右洗澡 邊玩邊等爸爸去接她 通常要八點~八點半才能回到家
回到家會說"我回來了" 然後要帶她去洗手吃飯都會一直問 "我剛剛摸什麼?"
因為她覺得有摸到什麼髒的東西才要洗手 然後告訴她要吃飯前都要洗手 她也能接受
主食吃飯吃麵都OK 大部份桌上的菜她都賞臉 超愛喝湯
若是自己吃飯會邊玩邊吃 吃到後來髒兮兮又吃不多 所以會有一小段媽媽餵食時間
晚餐吃的晚 入睡時間也就相對的晚 在遊戲室跟阿公阿嬤玩到10點半~11點進房
從斷母奶就開始的睡前鮮奶大約喝200CC左右 接著會要求看巧虎 看完才刷牙睡覺
開始上床後會要求開音樂鈴、蓋被子及關燈 然後媽媽得坐在床欄外拍拍她、牽著她的手
通常音樂鈴還有聲音就已經睡著 大約3分鐘左右 最慢不會超過10分鐘
睡小床開始媽媽試圖想講睡前故事給她聽 但才講過3隻小豬跟龜兔賽跑後
她就要求不要再聽大野狠(((她不喜歡壞人的角色)))
後來我再問她"媽媽講故事給妳聽" 她會回答 "我要睡覺了不用聽"
不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她還會去講給布丁姨聽
"小白兔跟烏龜跑跑跑" 
"烏龜睡著了,小白兔在旁邊看" (((她記錯 不是我講錯哦~)))
"烏龜跑跑跑,烏龜贏了" (((我講的也沒有比她講的詞句多多少 我很不會說啊)))


《大小便》
2010/10/11起的這一週 因為媽媽買了2件學習褲 (((還被賣家說入秋才買太晚了)))
好險這週天氣還不涼 外嬤就開始讓她只穿學習褲 告訴她要"棒賽、棒溜"要說
於是她就從在馬桶上嗯第一條大便真正(((是說大人認真)))開始了戒尿布行動
連著幾天她都因為大人說~要學會自己在馬桶棒賽棒溜才能去上學的誘因下成功的不包尿布
每回她大或小便完後 自己都會接著說 "我可以去上學跟老師玩了"
是啊~她真的很認真的想去幼稚園ㄟ 每回經過樓下的托兒所及補習班
她都會說 "我可以進去嗎?" "我可以去看老師嗎?"  "我可以去跟小朋友玩嗎?"
是到了會寂寞的年紀了吧?!! 到了需要同伴及新鮮事物刺激的時候了嗎?!!

媽媽想讓妳再緩緩啊~聽說幼稚園是病菌傳播所~是說妳連幼幼班的年紀都不到~
真的要這麼早考慮讓妳進入學堂嗎?! 也許找一個只是遊戲所的地方讓妳一小段時間去玩耍唄!
邊"棒賽"邊自己摀著口鼻說"好臭哦"

























這個IKEA小馬桶小了點~

























大人開心的氣氛感染了她~
讓她也覺得在小馬桶大小便是歡樂的事


























這是第一次坐這個小馬桶大便
在外嬤家是坐大人馬桶上加裝小人用馬桶圈


























分隔線底下有大便 用餐的朋友們索哩、索哩~
=====================================

坐小馬桶大的第一條賽~爸爸拍的











晚上睡覺及午覺時還是得穿著尿布 不過有時醒來還會問 "我現在有穿尿布嗎?"
就算穿著尿布也會告訴大人 "我要棒留" ........



《語言及其它發展》
沒養過其它小孩的媽媽對於那 "古靈精怪兩歲小妞的語言能力和認知邏輯" 驚於天人


許多沒人教過也想像不到的詞彙及反應邏輯她都能表達的很完整 還能舉一反三

◎在車上她會叫爸爸 "要用安全帶" 爸爸回答 "有弄好了" 她還想伸長脖子檢查一下說 "我看"

◎有媽媽一起在車上時她偶爾會想給我抱,但我們會告訴她 "小朋友要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然會被警察抓走"
  她竟然回我們 "警察在那裏,我沒有看到。那等警察沒有了我再給媽媽抱" (((噗)))

◎刷牙用清潔棒清牙齒時,會問 "這是什麼口味" (((啊~沒有口味))) 媽媽回答 "我也不知道ㄟ"
  她回我 "那要問誰?" (((媽媽閃避沒有接著回答或是叫她自己吃吃看))) 問了幾天沒得到滿意的答覆後
  某一天又在用潔牙棒的時候媽媽38的反問她 "是什麼口味啊?" 結果她很爽快的回我 "沒有口味啦!"
  我被打敗了........
  現在只要問不到答案的問題,她都會再說 "那要問誰?!"...媽媽只好推說 "問爸爸"...媽媽也好聰明吧!

◎阿公阿嬤帶他去逛大賣場,看到別的小小孩穿那種會 "噈噈叫"的鞋,她竟然大聲的說 "好吵哦!"
  2個老人家的臉馬上三條線,超尷尬的!! 
  回來後還會自己形容 "妹妹的鞋好吵哦!我說好吵哦~阿公說:沒禮貌,不可以這樣" (((噗)))

◎最妙的是~有天外嬤、阿舅、姨帶她去坐捷運,她忽然把2手插在胸前呈抱胸狀
  外嬤問她 "妳在幹嘛?" 結果她馬上伸出手指著坐在對面的乘客說 "我在學他"  (((冏)))
  下半段她又指著旁邊站著的乘客說 "他穿阿兵哥的褲子ㄟ" ........
  爸爸看新兵日記時明明她就在旁邊玩,原來也偷看了起來啊~
  還有、還有......坐在對排原本閉目眼神的乘客被她的話吵的睜開眼來看她時,她竟然又指著對方說
  "阿罵妳看~他張開眼睛了耶!" (((哇塞~是有必要讓生性害羞的外嬤高調到大家都對他們行注目禮嗎!!)))

◎媽媽學網路上那個 把鼻子擰下來的 的影片中戲弄孩子的招數對待她,沒想到一開始不上當的妞
  後來竟然也生氣我把她的鼻子擰走了,就算讓她照鏡子或摸她的鼻子還在,她依然生氣
  一定要媽媽再假裝把鼻子裝回去才罷休,現在還會主動擰別人的鼻子或腳指再幫大家裝回去

◎2歲小娃也有令人生氣的堅持 (((呼))))
  倒了鮮奶在杯子裏一定不能先插吸管,這吸管她一定要親手放進去才喝,不然會生氣大哭
  半夜有醒來一定要媽媽拍/抱;刷牙也一定要媽媽刷;從停車場到回家的這段路也常要求一定要媽媽抱
  潔牙布跟護唇膏一定要自己先擦牙後才給媽媽擦 "我先用再給媽媽用"  
  早上沒換下睡衣就去外嬤家上班,阿罵要幫她換掉她堅持不依,吵鬧了一陣才哄騙換掉
  當天睡前換睡衣時,媽媽有特別跟她說 "明天去阿罵家要把睡衣換下來哦!這是睡覺才要穿的"
  隔天,阿罵說她自己睡醒後馬上主動要求阿罵幫她把睡衣換掉!


  是說 (((大人真的不懂小人的堅持原則啊)))
  不過除了某幾件事她的原則較強硬外,基本上她算很好溝通的小人兒囉~
  出去逛街看到喜歡的東西不會硬吵著要買,大人說改天再來買她也能怡然自得的離開
  因為什麼都聽的懂也了解意思,所以可以跟她像大人般的對話,凡事好商量


◎很喜歡跟布丁姨玩,但遇到姨感冒時也會聽勸告的自己說 "姨生病酷酷掃,我不可以去姨那邊"
  
◎約定好的事也不會越矩,每天只能吃2粒的含鐵/DHA咀嚼片,整包拿給她也只拿2粒,不會多拿


◎跟她分析有些東西跟事情是大人才能吃能做的,她也能欣然接受的說 "等我長大長高,我就可以了"



養到個偷偷懂事又講道理、能溝通的小寶貝


真的,我是好命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