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最愛換人當】1y6m多戒母奶

自從2009年10月份開始上班不集奶後
不喝配方奶的小人兒白天就開始了她的"鮮奶"生涯
我們擔心的不適應問題通通沒有發生
週末及週間的晚上還是很戀奶的行為
我們也開始施行良性勸說~

其實媽媽我本身對小妞的"戀奶"行為心裏是非常矛盾的~
一方面很苦惱她戀奶帶來的不方便性
一方面卻又很享受她的依戀及餵奶時的親密時光
不過下定決心要積極的展開斷奶行動則是香港回來之後
在台灣,就算出門在外她隨時喊著想喝ㄋㄟㄋㄟ
在車上的空間或餵奶室都能方便解決
可是在香港,少了自家車子的空間及少的可憐的餵奶室
我們就常為了小妞忽然喊著想喝奶又大老遠的走回飯店
或是很委屈的在賣場的廁所內讓她過個癮
((((很佩服有的媽媽穿著哺乳衣就能隨處哺乳,但我沒學會)))
所以香港那趟出遊為了餵奶這件事也是極為辛苦啊!


參考了許多人斷奶的方法~
有的說在奶頭上塗辣椒、有的說把ㄋㄟㄋㄟ畫的醜醜的嚇小孩
.........塗辣椒這件事我一直沒勇氣去做
.........畫醜醜這方法我反對這樣做,因為我怕造成小妞的心理創傷啊!
於是~綜合了布丁外嬤的幫忙加上媽媽自己想的方法
哈哈~終於在農曆年過後順利斷奶成功囉!
不過還有一最大功臣要表揚的...........
(((等會再發來獎牌給它)))

先來記錄讓小妞成功斷奶的方法1
首先布丁外嬤在白天會不時的提醒小妞不要再喝"媽媽ㄋㄟㄋㄟ"了
長大了要喝"吽ㄋㄟㄋㄟ" (((吽是牛奶!)))
還要告訴她喝長大了一直喝"媽媽ㄋㄟㄋㄟ"會被笑,羞羞臉!!
晚上回家當然要配合著方法2 的進行
通常小妞回家後只要進到房間就會想起要吸奶這件事
剛開始我請爸爸不要帶她進房間  直接到餐廳坐在她的餐椅上
我們就讓她跟著大人一起吃飯到用餐結束
當中若她提起要喝ㄋㄟㄋㄟ這件事 我們也會跟她說要吃飽飯才能進去喝ㄋㄟㄋㄟ
吃飽飯後她就暫時降低了喝奶的慾望忙著到遊戲室玩
所以每天一回家看到媽媽就要喝奶的習慣改善了後
她就變成吃飽飯玩了一陣子後才會進房間吸個奶

P.S夜奶及奶睡很久前就戒掉了,戒奶睡是在她睡前半小時先找她來吸奶
     吸完奶後就開始進行睡前靜態活動,看看書唱唱歌、講故事讓她入睡
     因為她在半個小時前已經把吸奶的癮過掉了,所以在入睡時就能順利的自己睡去
     不過一定要提早讓小人兒吸奶,不然等她有睡意了就沒辦法拐了
     通常小朋友的記憶會停在他入睡的狀態,所以奶睡的小孩在半夜醒來發現沒有含著奶時
     就會哭鬧、吵鬧到要繼續含著奶才願意睡去,比較容易造成夜奶跟奶睡無法戒掉
     

續上段~
進房要開始吸奶時  我會先跟她約定"今天只吸3分鐘哦"
然後在差不多的時間叫她 (((雖然她不懂3分鐘有多長)))
跟她說 "好囉! 3分鐘到囉! 我們不要喝ㄋㄟㄋㄟ了, 來玩XX吧!!"
因為她吸奶已經不是真的在喝飽  只是在喝安慰的
所以搭配她喜愛的遊戲吸引她  愛玩的小孩很容易就棄奶不顧了

另外,我還搭配著洗腦她 "媽媽ㄋㄟㄋㄟ只可以喝到2歲生日快樂那一天哦"
這是我給自己還有她的希望戒奶終止日期
想不到她進行的速度比我希望的進度快了許多
在農曆年後的某一天 (((想不到是在連續相處多日後)))
她就自己說~"我不要喝媽媽ㄋㄟㄋㄟ了,羞羞臉"
不過她的生活就多了一個生命共同體啊!

小妞現在的"最愛"  戒奶功臣就是它~
媽媽過年時穿的厚T睡衣
















農曆年時小妞只要喊著要ㄋㄟㄋㄟ
   進房間時媽媽就會先換那件厚T
   後來要睡覺時她都會自己去拿來給媽媽換
   等到衣服洗了或天氣較熱了
   媽媽不穿這件衣服睡覺了
   她就開始找這件"米妮"厚T
   接著她就自己抱著這件媽媽不穿的衣服睡覺
   也許是一種安慰吧~
   就在那時候她也戒掉了母奶
   卻也開始把這件衣服當成寶~
   白天午睡也要它、晚上睡覺除了要媽媽陪之外
   還是一定要有她的"米妮"相伴

當時不會分米奇/米妮的小妞
都稱它叫"米妮"一直到現在



























小妞示範抱著"米妮"睡覺
























抱"米妮"標準動作示範




















抱"米妮"特殊動作示範

























是的,現在沒有它不行了,用什麼來換都沒用
   為了方便她抱來抱去不會因為袖子太長被絆倒
 布丁外嬤還幫她把袖子往內翻 把2隻袖子縫起來
   去日本還得把那件衣服塞在行李一起帶去
   好險~只有睡覺時需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